Sunday, August 13, 2017

记忆

我跟德贤商议公事,我一句你一句地,如此清晰真实,但当我醒来,我知道这只是梦里的场景。近来老是做了这些很真实的梦,白日里想跟什么什么人说的话,没碰上或想不起没说上,在梦里居然实现了。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一定是我老是记挂着,念兹在兹,居然发梦碰见了这样的场景。

我想这有点危险,我会不会混淆现实与梦幻,把梦里的场景当作了真实,如我没跟德贤谈那公事,我却以为我已经跟他谈了?记忆是会骗人的。不要出了篓子才来补救,我想了个办法,把平日做些什么都记了下来。这跟写日记一样,我天天写,细节也不放过,记了下来。我放下心来,慢慢随着日子过去,我写了六本日记这么多了。空闲下来,我会翻翻日记看看,觉得好像看着别人的生活似的,很有趣味。后来我无意中发觉,我居然把我梦中的场景也写进了日记里了。

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!记忆果然会骗人!我每晚上写的日记,靠着记忆回想每天发生的事,竟把梦里发生的场景也写进里面。真实与虚幻,连日记也是不可靠的。后人看了我的日记,一定会错把没有发生的事也当成事实,那么一个伟人的日记…?我想把日记销毁,却又不忍。

议员的一天(15)


阿末正传 (6)

我和阿末一起读书,一起成长,他和其他的同学没什么不同,就是不是傻瓜苯蛋,努力也能考取好成绩。我们差异不大,我想他们眼里的我也是一样的。每当我们考试拿了好成绩,心里就想快快回家,好接受父母的嘉奖。我的妈妈的确会称赞我一翻,有时还会赏我几块钱。可是听阿末说,他爸爸非但不称赞他的好成绩,反而说什么这是理所当然的,考不好才没道理。他说政府实施愚民教育,把教育的水平拉低,让广大的子民都能考获好成绩,皆大欢喜。你们不要做愚蠢的人民。我很惊奇阿末的爸爸居然说这样的话,我把这些话说给爸爸听,他听了只是哈哈笑,没说什么。我虽然怀疑也不能做什么,就像阿末听了他爸爸的话有点不服气,但也莫可耐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