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1, 2012

存在的目的

隔邻巫裔家养了条狗,不知是不是敏感的问题,这条狗终日被绑在他家后院空地上。他家养狗不是为了守门,只是当做宠物吧。每当我望向后院,看着这条狗,心里便起了怜悯,想终其一生,它都走不过3步以外,它的世界就只有这样小,它要这样被绑着过完它的一生么?

是要自由还是要食物?有人会说不自由毋宁死,如果给它选择,它会选择做个流浪狗还是这样被拘禁却有饭吃?可能它会选择现在这样的生活也不定,我们并不是狗,无法知道它的想法。我们却知道人的基本需要,的确是有食物裹腹,才轮到谈自由这些更高的需要。那我对这条狗的怜悯心是多余的么?

万物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呢?只是为了能吃饱?当然不是的。人人都在有生之年会问,到底我活在这世上有什么意义?我读过一本小说,主人翁常常思索这问题,他问遇见的人,总对答案不满意,后来一位老者答了句令人发笑:不活着,难道就去死了吗?这的确是个伪命题,每个人对这问题都有不同的答案。存在没有目的,只是一个过程。昆虫在它短短的7天生命,忙着采摘,繁衍,然后死亡。

既然是个过程,我感觉厌烦,可不可以选择结束呢?对一个个体来说,我想没理由不行,个人对自己负责。但这样做想想父母亲会多么伤心,他们对你的到来是多么感到高兴,把你扶养成人的艰辛自不必说,你忍心在你18岁时跟他们说你活腻了吗?养了你18年,你却想死了?

这是个过程,忍一忍吧!看看沿途的风景,说不定会有不同的感悟。



价目表 (7)

红红听了伟杰的话,说:那你看我值多少钱,能借我这些钱么?伟杰笑了,红红也笑了。她打消了死意,跟着伟杰,照着伟杰的布置,赶上了巨星的地位。

她便奉承我,说我有超级巨星的样子,前途无量。我虽然能听出她曲意奉迎,但心里听着也着实高兴。我并没有心要跟伟杰对抗,便顺水推舟假意勉强不再跟他呕气,这样我又跟着伟杰的设计跑了。

我原说过伟杰能看穿一个人的价值,他替我接了一部戏,说是为我量身定做的,我也很用心去做。戏煞青上映果然令我一炮而红,报章上统统都是我的新闻,街上没人不认识我的。我满心欢喜,想我的梦想就快达成,我是世上最快乐的人了!照说这也是我应得的,一切不是我照着我的计划去做,终于成功的吗?我本来就是超级巨星的料,我只是跟着去做罢了。

浮世绘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