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5, 2014



父亲死后,我投靠我叔。叔说什么工作都要做,我行么?我说行。我跟着他,在建筑工地待过,在工厂待过,在垃圾堆里待过。这天叔又拉着我,我们跟着一群人走,走到一大广场。黑压压都是人,我感到很闷热,我问叔我们要做什么?他说我只管跟着。
广场前有一搭起来的看台,台上有人在讲话,说:资本主义剥削穷人,让富人更富,穷人更穷,贫富差距越来越大,是不可持续的,早晚要完蛋,还是社会主义好,社会主义万岁!我身旁的人都举起手来,叫社会主义万岁!叔推了推我,我也跟着举手呐喊。散会时我们跟着人龙排队,我们每人拿到一条白面包,一瓶水,和十元钱。我心里高兴,想社会主义的确好。

另一天叔又拉着我挤进一群人,我很高兴,挤开众人到台前。台上那人说:社会主义证实已经失败,全世界走的都是资本主义,我们不要被愚弄了,走社会主义是死路一条,大家一起努力,一起富起来,资本主义万岁!我身旁的人高喊资本主义万岁!叔推了推我,我也跟着叫。会散了大家排队,我们各人领到一瓶水,一张十元,和一条白面包。虽然我还是高兴,心里却犯嘀咕。

晚上睡下时,我问叔:叔,社会主义好么?他说:好,好。我顿了一顿,又问:叔,资本主义好么?他说:好,好。我顿了一顿,想再问他,他却响起了鼻鼾声。在他鼻鼾声中,我慢慢也沉入了梦乡。



恶男(3)

华歆边走边想:怎么这大公司的总经理这么不会应酬,爸爸妈妈走了,他一句话也不会说?怕羞的人怎么能做总经理?能做总经理是因为家庭的背景?她进了女厕,这洗手间有三个隔间,她看头两间空着,欲待要进,便听见有什么声音。声音是第三间关住门的隔间传出,她以为是用力哼出的声音,心中好笑,又听出不一样的意思。不觉细细听来,慢慢听出意味来。她脸面有点发烧,又止不住想听。她脑海里浮现画面来,觉得不可能,可声音又很像。忽然碰碰碰有节奏的响起,她吓的赶忙进了第一间隔间,锁了门,坐在坐厕上,声音还是不断响着,碰碰碰,有节奏地,她忘了小便,只顾听着,碰了两三分钟,声音忽然断了。她不敢小便,怕水的声音打破沉寂,等着。她听见门打开的声音,从门底下她看见高跟鞋橐橐地走过,她看见随后的皮鞋停在她门前,她吓的连气也不敢出。

抄票(6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