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9, 2022

 不能说的灾祸

隔壁的赛米老婆又来求助了。家里已经没有米了,救救我们罢,好心的太太。我听见她对我老婆诉求,想像她泪流满面哀求的样子。我好心的老婆会给点东西她的,一些吃的。谁会忍心让她家八口人挨饿呢?我听见她说谢谢,谢谢走了。我也该出门了。

碰巧在门口碰见赛米,他一贯地卑微的样子,对我讨好般的微笑,就像一条狗。我愤怒极,我说:你养不起就不要生七个孩子,你应该让老婆出去工作帮补家用,你不能天天向人求助,别人帮你不是理所当然的,虽然你是穷苦人!但涵养很好的我没有把话说出口,我甚致还对他微笑。他说:去工作吗,张先生?我笑说:是,你也是去工作?他说:是,张先生,谢谢你一路帮我,没有你我不知道怎么过,你是我的恩人。我挥挥手让他别说了,我快步走开。

我开车到我上班的公司附近的公园,在这儿我可以坐一整天,没有人会打扰我。我可以好好看我的报纸。其实,我挺羡慕赛米,不但羡慕,我还妒嫉他。他可以向任何人求助,理直气壮地,因为他是穷苦人,他需要一切帮助。他的灾祸是实在的,任何人都能看见。没有人看的见我的灾祸,而我也不能说,对任何人也不能说,包括我的老婆。我失业大半年了,每天我假装去上班,就到这公园里坐,在这里我不怕会碰见熟人。我每天忧心重重,我怕家里的钱就要用完了。我怎么能跟任何人诉苦?我可是个体面人,我是不能开口向别人求助的。我宁愿死。可恶的赛米,竟然每天向我求救?可恶的赛米。

秀惠(20)


流浪汉 214

我只能饿着肚子上班,这滋味真不好受,我几乎就要躺下了。不过在外头餐风露宿的日子,我没少挨饿,只不过从前我可以躺下舒缓虚弱的身子,这回却要工作来抵卸饥饿的痛苦。我心里咒骂着彦珍,是她把我搞的这个下场。我本来自由自在,她却要我做个工作的奴隶。可恶!我一边气一边工作。奇怪的是这会儿,我完全没想到我可以抽手不干,一走了之。为什么我没想到呢?我只是想着等彦珍来,我非臭骂她一顿不可。我的力气在消退,我的肚子在抗议,我的脑子却很昂奋,想着咒骂彦珍的种种。时间缓慢的过去,但终究要过去的。终于放工的铃声大响,我虚脱地躺下了。中年看了吓一跳,问我:你没事罢?我说:我是饿死了。麻烦你帮我看看,我朋友来了吗?

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