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0, 2022

 日与夜

我们家日夜分明。睡房都在楼上,晚上十点爸妈就要催促我们洗漱,早早上楼就寝,严禁再下楼。就算内急,只能尿在准备的尿桶里,不能进楼下的厕所。爸爸说要在楼上造一间厕所,也只是说说而已。妈妈早就说明原由,晚上十二点后,楼下的房客就会出现,不能打扰它。言下之意,为我们的安全着想,不要下楼为好。

被妈妈恐吓,我们晚上自然不敢下楼。问到为什么不赶走它?妈妈叹了口气,说试过了,赶不走。问到为什么我们不搬家?妈妈又叹了口气,说没钱。老实说,除了晚上不能下楼方便的这点不方便外,还真是相安无事。晚上我们早早睡觉,一觉醒来,天亮了,什么事也没有,大家又能下楼来煮食吃饭洗衣过日常。日子也就这样过了。但,没有事情是永恒不变的,我们会长大,会觉得早早睡觉真浪费时间,晚上不能出去真不爽,最重要的,好奇心会长大,想看看那个它。哥哥偷偷跟我说,晚上他假装睡着,等爸妈都睡了,他要溜下楼去,看看那个东西。我听了吓死了,说你不怕吗?他说怕呀!但他还是要下楼。我说我跟你一起去。他说不要,怕你吓的大喊大叫。我说我发誓不叫。结果我竟然睡不起来,早上我问哥哥有没有看见它?他噤口不语。我看他脸色凝重,不敢再追问,我看他是被吓的好惨。

读中学的时候,一位老师说起,鬼神之说都是怪力乱神,不可信也。我忍住不反驳,我家就住了一只。可是我的确又没真真正正亲眼看见过它,完全是我爸妈的一面之辞,这不奇怪吗?最奇的是,我哥哥后来神智不对,有时候人很好,有时候神经发作,但是不是因为他看见它的原故,谁都不能肯定。我家到现在还是严格尊重不打扰楼下的房客,而我,绝对不敢下楼去见它,就算被耻笑也罢,这是我家的传统。

达芬妮(5)


流浪汉 238

想起爸妈我又一阵伤感,我才刚从死门关闯过来,但又有谁知道?如果就这样死了,有谁会为了我流泪?我这样的人死不足惜,死了就死了。就像一棵树倒了,没有人会觉得哀伤。吃了粥我有了力气,便想起身见她。出了房门,我嗅到浓浓的气味,不香但也不臭,是在煮着什么的气味。我到了厨房,她果然在煮一大锅的什么东西。她正忙着,我就不叫她,回到厅里。那三剑客不知道那儿去了,我放松心情,躺在沙发上,神智朦朦胧胧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