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6, 2012

差多少 差很大

我近来多写字的原故,才发觉好多字似是而非,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。你知道汉字很多形状都是差不多的,而我生性懒散,不求甚解,只照着字的形状来猜这字的意思,而读音便有边读边,没边读上下。糊里糊涂地过了这些年,近来要写字,找了半天,翻查了字典,才知道我大半生把这些字的读音都读错了,难怪找不到它呢!

这让我感叹自己真是马马虎虎,敷衍塞责的态度。这样但求过关,差不多就好的态度,难怪到了今天,我也不能是个成功人士的原因吗?很多事都有个前因后果,你不努力,想一步登天,都是难的。

我看书的心得,觉得西方的书写的比东方的我们好,我想很大部分是他们比较认真,肯下功夫收集资料,几番斟酌才落笔。反观东方作者,多半闭门造车,懒得查资料,匆匆下笔。这是有根据的,你看西方的书,作者书后都会感谢某某一大堆人,这些人都是提供资料帮助作者完书的,你看东方的书,作者有感谢谁谁了?他不用感谢谁,因为他写书完全靠自己想。除非是天才,不然这样写成的书,你想会好吗?

就连日本的漫画,作者画某个题目,譬如关于医生的,都要特地拜访专科医生收集资料的。这样严谨认真的态度,才能成就漫画王国。我们还是这样懒散敷衍,马马虎虎,想要拿诺贝尔文学奖,慢慢等吧。


价目表 (12)

货物会贬值,钱会贬值,没想到人也会贬值。我以为我的身价会一直上一直上,没想到会反转向下的。因我定的价码太高,没人敢跟我接洽,我大半年都没活干,我又爱面子,不肯降价,渐渐便少人问津了。反而红红却一路长红,许多人都找她演出,生意应接不暇,身价扶摇直上。我真看错她了,原来她是潜力股,一暴发有可能就是超级巨星。她威胁到我的地位,我一定要阻止的。

我跟伟杰说,让他少替红红招商,他满口答应。但红红的生意不减,我冷眼旁观,知道他只是敷衍我,跟他一闹,没想到他竟说:你退步了,要想想怎么增值啊!我一听吓出了一身冷汗。难道他看出我的价码已到顶,欲抛弃我转投红红这只增值股?这是很有可能的,伟杰怎会抱住我这样的已经要走下坡的贬值股,让他的财产减少呢?转投红红这样越走越高的增值股才是明智的选择呢!

浮世绘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