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4, 2020

时间停止

瘟疫来的时候,我邀请几位朋友到我的岛来,加上我的亲人,我们有20多个人在岛上。我准备了足够我们吃喝六个月的食物和美酒,一位厨师,两个厨师助理,五个杂役。我们可以呆在岛上寻欢作乐,直到瘟疫过去。大家都很高兴,每天都在吃吃喝喝玩乐的状态。

一天,我的杂役跟我说我们有个不速之客,我很生气,尾随着杂役到东边岛沿海滩,发现有个人走来走去。我跑上前责问他,我说这是我的岛,你马上给我离开!那人说现在瘟疫凶猛,请求给我在岛上避难。我拒绝他,并要他从那里来,便往那里去。他很生气,咀咒我和我这个岛,愿我们每人一直停留在此享我们的福。我说很好。他跳下海游走,我留下杂役守护以防他又游回来。回我岛上的豪宅,我把这人抛在脑后,继续和我的客人寻欢作乐。

在岛上一位客人是我的秘密情人,我每天跟她玩乐,她在作乐后说:我真想回家看看,我玩乐够了。我说你是傻瓜。我吃午餐时大发脾气,叫来厨子,说今天是鸡,明天是鸡,天天都是鸡,你能不能煮点别的新花样?我感到有点不对头,亲人和客人已经在报怨,说想离开岛,回到社会去。我说你们统统都是傻瓜。报怨归报怨,没有人离开,大家还是照吃照喝,到海边游乐,但大家不再对我感恩,对美味的食物也不再感到开胃,只是添饱肚子的东西。我照常和我的秘密情人每日玩闹,我也感到厌倦,但我不能表现出来,或者不想表现出来,我硬着头皮跟她玩闹,感到食之无味。没有人离开我的岛。我想没有人可以报怨的,他们每天都过的很好。我坐在阳台上看着夕阳,想的是,明天太阳照旧升起。

哈娜(2)


流浪汉(125)

过了两个星期,我确定我和海珊靠着海燕过活。我们两个大人靠个未成年少女养活,我看海珊一切如常,看不出她心理状态,我也假装一切如常。我还发现海珊买马票的票根,她不单跟海燕拿钱买食物,还买马票。我无颜谴责她,还心里希望她能中奖,让我们快快度过这段窝囊日子。现在我也没资格批抨海燕出外做工的行为了,我在想到底海珊知不知道海燕在外面的行为?她知道却一如平常地沉默着?说到底我和海珊是同一种人,自私懦弱又无能,妄想保住自己虚荣脆弱的自尊心。我不敢问海珊就是明例。我一问出口这美好的假面就会拆穿,我还是住口罢。继续假装过日子,等待,等何叔送钱来的日子,就是我扬眉吐气之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