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7, 2020

借条

家里大扫除,整理好多垃圾,死了30多年的爷爷的遗物居然还在,可见我们家里人的懒。我绕有兴味地看爷爷留下的遗物,当中有一张发黄的纸,竟是一张借据,说爷爷跟一位叫张居正的人借了5千元,立此为证。我想爷爷应该还没有还钱给这位张居正,因为如果他还了钱,按道理他会把这张借据撕了。

我问妈妈的意见,她也说晚年我们家的家境不好,爷爷大慨也没有钱还给人家。那么问题来了,我应不应该把钱还给人家?5千元对我来说是不少,但也不是遥不可及。按情理,爷爷欠的钱,我做孙子的,如果有能力应该帮爷爷还了债,了却他一桩心事。妈妈说已经是40多年的事了,别管他了,再说这张居正没来追过债,应该不在乎这钱。但这件事却成了我的心事,总是要了结的,不了结反倒像是我欠了人家的钱一样。妈妈说就算你要还钱,你怎么找这张居正这家伙?我笑了。这个时代你不怕找不到人。我上网找,不到三小时真让我找到了,但是这位张居正的后人,张居正已经去会我爷爷了。妈妈也吃了惊,真找到了!我说正好,我这个后人把钱还给张居正的后人,把上一代的恩怨清了。

我跟妈妈借了点钱,凑够5千元,怀着雀夭的心情骑电单车去寻这张居正的后人。花了我5小时,走了90公里,沿路问人,找到了目标的家。我紧张地按了他家的铃,他开了门,我说是张某某吗?他说是。我便把借据和钱给了他,说明原委。他嗯地一声把门关了。!!!就这样?谢谢也没有一声?他奶奶的!就这样完了?我心里很不痛快,好像少了什么似的。至少跟我说几句罢?这什么人呀!我骑单车回家,一路都很委屈,我觉得我被爷爷耍了,亏我还是孝孙呢!

拉妮娜(15)


 

流浪汉(160

我在车里坐,不知如何是好。不久这个男人打开门,又推一个男人进来。男人瘦小干扁,是混身发臭的老头。我皱了眉头,他恶恨恨地瞧我,说:你还嫌呢,你还不是跟我一样臭?我说:我不像你。他忽然打了我一拳,我生气地反击,我们在车上大打出手。幸好带我来的男人回来阻止,不然我可能打死了这瘦老头。不过这野蛮的老头也伤我不轻,我的鼻子出血了。男子多带回两个人,一位年轻人和一位老妇。年轻人好像精神不正常,一会笑一会又板着脸。老妇只是默不出声。他们都是脏兮兮的。男子觉得够了似,要开车走了。我看了看同车的三人,对男子说:你弄错了,我跟他们不一样。男子不理我,开他的车。车子开动走,我不能下车,只好任他载我去那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