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5, 2021

父亲的教诲

儿子被捉的消息传给我,我感到惊奇。看不出这小子竟然有胆量作奸犯科,平时一副文文静静的样子,真想不到。三年前他到外地工作,几乎再无音讯,我还以为我和他不会再联系,万想不到是通过这样的方式。

我到扣留室见他,他的外形已变了很多,样子还是原来的样子,但已从读书型变成古惑仔型了。这是我第二次心感惊奇。其实我来这里见他只是走过场而已,对他的案件我是无能为力,我会很久都不会见到他。我心里不免好奇,想问问他怎么会变成这样。他回答说:你很久以前跟我说的一句话,你说我们不定能得到我们所要的东西,要我放开心,这是我很不服气的,这话我一直放在心上,凭什么我不能得到我想得到的东西?

我的心里很震惊,就因为我这句话,他竟然记在心里,并且走上了岐路。我的原意只不过想宽慰他,人生不能尽如人意,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。他理解错误,现在我想收回这句话也不可能了。人生真是奇妙,我一生谨慎,战战兢兢地活着,有时候觉得很窝囊,毕竟还是无灾无难地走过来了。这要感谢我的父亲,就是他跟我说的,你总不能得到你所要的东西,这就是人生,记住了你就不会难过了。我记住了,并且我也原话告诉了我的儿子。

拉妮娜(32)


 

流浪汉(177

我坐下来,即刻就有人给我送来热饮和面包。住在这里实在太舒服了,我思考着要不要住下来,但我的头脑似乎不能思考,这儿的环境让你的肉体舒适,你的头脑跟着休息,不能运转。我对自己说,快走罢,不然就来不及了。但我坐着一动也不动。有位老人过来对我说:来跟我下一盘棋吧?我摇摇头,说:我不会。老人面色不快地走开。过一会,矮胖妇人过来,说:你现在要不要登记?我摇摇头,说:我要走的,登记干嘛?妇人说:这里好吃好睡,你有什么理由离开呢?你还要去过那种日晒雨淋,无家可归的生活吗?那种生活跟狗一样,你是人,应该过体面的生活,有面包吃,有床给你睡,别再想东想西了,住下来,你看看周围,他们不是很好吗?我瞧瞧周围的这些老人,我觉得他们没什么精神,一副犯困的样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