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7, 2021

 

我去拜访我的好朋友阿琪,消磨了整个下午。她看了看时钟,说是时候给她的宝贝洗澡了。她笑着说给我看好戏。她的宝贝儿子才一岁,整个下午在她怀里不哭不闹,可是等她抱着他去浴室,他开始哭了,哭的呼天抢地,撕心裂肺。阿琪边笑边安慰他,跟我说:你瞧,哭的这凄凉,好像要下地狱似的?不就是洗个澡?而且每天洗澡都这样,你说好不好笑?

我笑着帮忙给孩子泼水,看他真是哭的好可怜。阿琪说好了,好了!快手拿毛巾帮他抹干,他真好了,不哭了。我们止不住笑。回到客厅,我想起了从前一件事,我说:我忽然想到,以前我小78岁,我几个兄弟姐妹都挤在一间房间睡觉,最大的哥哥18岁,最小的弟弟才3岁。有一晚,我听见小小的哭声,我听声音望过去,隔了四妹,三哥,是大哥。我听着是大哥在哭,他哭的小心奕奕,好像怕人家听见。当时应该是晚上十二点,大家都睡了。我没有问他为什么哭,我不敢问。阿琪听了沉默着。我接着说:你知道那时候,男人是不哭的,所以我心里很奇怪。早上大哥起来又没事一样,该做什么就做什么。晚上我就装睡,等着,等大家都睡了,我假装发出鼾声,我又听见大哥哭了,我很是疑惑,大哥为什么在晚上大家都睡觉时,偷偷地哭呢?我担心害怕,我又不敢问,一连几晚,我都听见大哥的哭声,可是我不耐烦了,我不理了,我睡我的觉,不知道大哥还在半夜哭吗?后来我们大了,分房睡觉,我都忘了这事。到了现在,我才想起来。

说了后,阿琪和我沉默不说话,好像我们各自想着各人的心事。忽然孩子哇地一声哭起来。

玛里拉(5)


流浪汉(183

我很感动,我没有朋友,和她只不过见过两面,她居然肯这般牺牲帮我,真的是好朋友没话说。我差点流下泪来,敢紧低下头,说:你放心,我不会碰你,我不是坏人。她听了露出又好气又好笑的表情,说:我听了很高兴。坐上她的小车,一路上她问起我怎么进院的,在院里的情形。我也有问必答。这时我才问她的名字,她叫陈彦珍。我问她还在垃圾桶里找吃的吗?她说还在做,并且如果我要吃饭,我也要跟着她一起做。我说这是小菜一碟。她说要是你要吃大餐,应该想想好好做份工作。我说就像你吗?一边做工一边翻垃圾桶?气的她牙痒痒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