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31, 2021

 借钱

阿火来跟我借钱,他很不好意思。我也不好意思不借,知道他的困难,但这个时候谁没有点困难呢?我也有困难,但现况还可以,我只好借给他十千。阿火万分感激走了,留下我心里复杂,又欣慰可以帮助人,又懊恼钱可能收不回的。

这事过去不久,跟老黄闲聊时,他说我到处唱我借钱给阿火,阿火这人心胸狭隘,听了一定怀恨在心,假如他没有钱还我,说不定会狠下心对我不利。我心想我几时跟人说过我借钱给阿火的事?是了,我只跟太太提过,她一定到处去讲了。可是我不以为然,我借钱给阿火是好意,就算他没钱还我,那就算了,怎么会恩将仇报,对我不利?又过了些时候,听说阿火很困难,他怎么没再来找我,一定是不好再开口了。我替他感到难过,这个时势,很多人都经济困难。

一天,老黄忽然跑上门来,说阿火还不了债,不掂了!他一不做二不休要报复,拿刀要上门找你了,你赶快跑!我吓的赶紧跑离开,躲在一间食店里。我心想怎么会这样?我好心帮人反而要像避债那样避开人,怎么有这样的道理?又想这一切都是听老黄说的,是不是老黄胡说?思前想后,我还是回去看看。我小心地回去,瞧瞧有没有阿火在,一看我的妈!阿火真在,吓的我赶紧转身逃,也不理会阿火他有没有在我身后叫我。

玛里拉(4)

流浪汉(182

走出院外,我心里感到舒畅愉快,不觉哈哈笑出声来。我的朋友笑说:有这样高兴么?我故意手舞足蹈,逗的她也哈哈笑了起来。笑罢她说:现在你是我的责任了,你可不要给我闯祸!我说:怎么?她说:如果不是我保证对你负责,院方怎么可能放你走?现在你先住在我家,我再帮你找个地方,你不能再睡街上了。我听了吃惊,说:我没答应你这样的条件!她急了,说:我帮忙你你也要帮我,是你要我帮忙的,不是吗?你可不要跑了,你就先跟我回家,然后再打算,拜托了!我心里盘算着如果不对,就从她家里逃出来,就答应她。我说:你家里有多少人?她说:没人,就我一个。我听了一楞,说:你不怕我吃了你?她说:当然怕,但是有什么办法?我得先把你救出来再说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