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2, 2021

 杀畜

表哥养的牛今天要杀了祭神,他问我要不要过去看看。我没见过杀牛的过程,心想见识一下,便答应了。准一点钟,我到了表哥家,已围了好多来瞧热闹的人。牛绑在后院,地上放一盆热水,好几把杀牛刀,表哥已准备就绪。

这条牛已养了六年,我来表哥家常看见它,现在它要被宰了,我有点于心不忍。它好像知道它的大限到了,四条腿瑟瑟发抖,泪眼汪汪。围观的人见了,就为它求情,央表哥饶它一命。我也说:放了它罢,表哥。它怪可怜的。然而表哥还是执意行刑。他一刀划破牛的咽喉,血水滴答落在盆里。牛在受苦,人就要表哥给它个痛快。表哥没有动作。我们瞧着牛慢慢失去性命。它终于跪倒了。表哥开始给它剥腹,热哄哄一阵气味扑鼻。处理了内脏,热水洗净,表哥把牛斩了块,妇人准备了大锅烹煮。香味扑鼻,大家都咽了口水。祭了神,大家就座吃,牛肉真的好吃,吃它四五大块不够。表哥坐我身旁,说:好吃吗?我说:没的顶。想到牛刚才还活生生的,现在被我吃下肚子里了,真感到很抱歉。

表哥说:隔壁那个越南人,明天要宰了他的黑狗吃,他请我过去,你跟我一起去?吃狗?我心里犹豫。越南人养的黑狗我见过,他没绑它,放它四处乱跑,常看见有人喂它。要杀了这条狗?我心里于心不忍,但我还没尝过狗的味道,并且没看见过人杀狗,我答应表哥明天跟他一起去越南人家。

玛里拉(16)

流浪汉(194

我说:流浪的生活不是你想的这么浪漫,其实有许多危险,而且日洒雨淋她没好气地说:我知道了!吃完了早餐,我伸了个懒腰,正想躺下再睡个回头觉,她说:怎么!你还要睡?起来洗洗,跟我出去。我说:这么快就要找工作了?让我先休息个两三天她说:你还休息的不够吗?没见过你这样懒的人!我不好意思起来,说:这几年的确变懒了,什么也不想干。她说:你去洗洗,换件衣服。我想说我没衣服换,她早已递衣服给我。瞧这衣裳,应该是二手衣,不知道她哪里得来的,不过比我身上穿的干净。我进浴室洗了身体,换上这二手衣,还算合身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