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8, 2021

命运

命运就是如此不可捉摸,阿昌生平第一次出远门,搭他人生第一次的飞机便搭上他的死亡之旅。听见飞机失事时我震住了,好半天我说不出话来。

阿昌和我生长在一个无名小镇,我们一同上小学,中学,之后我到外地继续升学,他留下继承他爸的杂货店。我在城市毕业后就在当地就业,之后结婚生子,在城市安家,如此便过了我的大半生。这段时间我和阿昌没有再联络,只是因为要处理老家的事宜我才回到小镇,才再碰上他。不是碰上他,是我找上他的。办完事我忽然想起我这位老同学,我找这镇上老杂货店,店还在,我的老同学还在。我很激动,和阿昌讲了许多,讲了许多我到城市后的辛酸。阿昌一贯的沉静。我问他的境况,当他说他一直就在这镇上,在这店里,从来没有离开过,从来没有去那里,没有去旅行过,我很惊奇,不如说我很愤概。我说他白活了,应该出去外面看看,应该到处走走瞧瞧这世界。我的语气大概重了,他的脸色不安,我向他道歉,并劝说他一定要到城里找我。

离开他回到城市,我还是放不下,觉得阿昌过着井底蛙的生活太不值得了,我打电话给他鼓励他出走。他才说明他对出去外面怀有恐惧,在家里待着他才觉得安全。我说如果你的命注定要完,你在家里也会死的,你应该出去玩玩,不要浪费生命。他说他会考虑。星期四他跟我说,他星期五搭飞机来找我,我很高兴。

玛里拉(14)

流浪汉(192

她似乎被人称赞心里乐的,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她算不算美,至少她五官端正,身才适中。我觉得如果她在外头生活,可能会受到攻击,这是我的感觉。外型强势的人,别人心里要老虑要不要冒犯,她感觉不让人害怕。但是她说她会放弃工作,她的态度坚定。我说我们走着瞧罢。回到她家,我唉地躺在地上,说:还是有个窝舒服!她笑笑说:你找个工作便能有个窝了。我说:刚刚你还说会放弃工作,现在又叫我找份工作,你什么意思?她说:那说的是我,现在我们说的是你,我把你带出来答应要安顿你帮你找份工作的,你现在是我的责任。我说:你可以说我跑了,不管我。她说:怎么可以?我还要信誉的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