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5, 2021

 剥削

走在街道上,看见许多无家可归的流浪者,露宿街头。他们真可怜,我的心痛,我想帮助他们。不过我想先搞清楚他们露宿街头的原因,再对症下药。

我走到一名肮肮脏脏肥胖的中年前,他是不是不想工作的懒惰者?他躺在地上,好像懒的动一样。我问他,为什么不工作?为什么等着别人的施舍帮助?他往上看了看我,笑了笑,坐起身来,咳了几咳,说:先生,我看你是个好心人,你想帮助我,却怕我是不想做工等别人帮助的懒惰虫,我保证我不是。他告诉我,他原来是个清洁工人,但无良的清洁公司走法律漏洞,把他编在合约工人而不是正式雇工,他没有工人的一切权利福利,什么都没有,更糟的是连最低工资也没有,每月只有八百元,要养活他一家人。这就算了,做了两年,他得了癌症,公司知道了把他扫地出门,他没有钱医病,没工作没钱交租,给房东赶出来,家里人四散各自找吃,也不知道去了哪里。他只能躺在这里等死了。我听了义愤填膺,这是无良公司剥削员工又一例证,这是老生常谈了,我要帮他讨回公道。

我告诉他我会帮他讨回公司欠他的福利,拿回他的损失,他很高兴。我驾车载他到清洁公司,推开大门,直入到前柜台,我大声囔叫要见经理。柜台小姐给我吓死了,赶紧叫经理来。我叫这被剥削者坐在一边,看我怎样替他主持公道,他很满意地坐下。经理一到,我就大骂出口,痛诉他的公司无良,要他赔偿这名工人。经理等我骂完了,靠近我耳边低声说,大老板,真要这么做吗?我一楞才想起,原来我的公司上了轨道,我便放手让我的员工管理,我不再理日常业务。公司越做越大,开支散叶,子公司越开越多,从事各行各业。这家清洁公司原来是我的!我看经理等我的吩咐,我说,你以前怎么做就继续怎么做罢。至于这位被剥削者,我很抱歉,我是爱莫能助啊!

秀惠(2)


流浪汉 196

我看前面一个大大的门牌,写着:长江物流有限公司,我心里还想着在这儿我要做什么工作?她已催我快快下车跟着她走,我们已迟到了。我跟着她后面,却看她不走前门,反而绕着建筑走到后边来。这里停了许多的卡车,货车,工作人员在忙碌地把一包包的货品丢进车里。往厂里一看,我大吃一惊,里边大包小包,真是堆积如山,这些货品如果倒下来,真的是会压死人。我拉住她,说:这里工作很危险。她白了我一眼,说:你吃东西也会呛死!她领我真入,走到一位像是在指挥工作的工头,工头见了她,挥挥手算是打招呼,指导手下工作后,才跟她说话。他望了望她身后的我,说:他就是你介绍的人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