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6, 2021

 疑云

临上班之前,太太说小敏不再开口唱歌了。我听了没什么表示,在公司办事时我的脑海里却一直想着这件事。小敏三岁开始,听着唱机播放的音乐,跟着歌手模仿唱歌。我和太太当然很开心,还鼓励她唱,希望她往后成为红歌星。从此她每天唱,开口就唱。她现在8岁。

我越想越不对劲,无心工作,好不容易等到下班,急忙赶回家。我赶回家看小敏,我愈瞧她愈觉得她好像有心事。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放弃她的爱好,除非受了什么刺激。我问她:小敏,你有什么心事吗?学校有人欺负你吗?老师骂你吗?小敏摇摇头。问她问不出答案,我就问她妈妈。小敏有表现出不开心吗?她几时表现出不开心?最近她见了什么人?她妈什么都不知道,枉她还是人家的妈妈呢!不过她想起来,她弟弟上星期来过家里,待了一天。她弟弟是正经人,不过……我约了她弟弟见面,旁敲侧击,套他的话。那天有什么事发生吗?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在小敏身上吗?她弟弟感觉到不对劲,恨声说:你是不是怀疑我对小敏做了什么?你竟敢怀疑我?我知道他是正人君子,但是我更在乎我女儿。我们不欢而散。事情还没完,到底女儿发生什么事了?

除了上班,我不再出门,待在家里守着小敏。小敏每天玩她的家家酒。有一晚,我鼓起勇气问她:小敏,你为什么不再唱歌了呢?小敏说:我不想再唱歌了,我就不唱了。就是如此?我虽然不愿相信,或不肯相信,也只好如此了。

秀惠(5)

流浪汉 199

中年又来检查我的作业,看我作对了,夸奖我一翻。他把我当成了小孩吗?我几乎恼羞成怒,一脚就把包裹踢翻,但我还是给彦珍面子,没有这么做。工头过来查核进度,看我一早上才做成二十来个大小的包裹,摇了摇头,叫我要加快速度。工头不满意我,我反而高兴,最好他炒了我。这个时候终于午饭时间,可以休息。我看中年随处坐了,拿了饭盒吃饭,原来他自己带了饭盒来。他瞧了瞧我,笑着解释。他们每日工作有定量,如果超出了可以每件计酬,所以为了争取时间,自己带了饭盒,吃了马上开工。像我不想争起工资的,可以到外头路边小贩摊买饭吃。我听了心里不以为然,想何必如此卖力?不理他信步走出厂外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